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第六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
2019-07-12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78日至12日,第六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在我所举办。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121名营员齐聚我所,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科研探索之旅。    

  79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致辞,对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科研绩效、未来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教融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整体情况,同时向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营员们到研究所继续深造;刘嘉麒院士以《人生当自强》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教育、创新、实践、品格等方面,勉励学员们要勇于担起社会责任,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79日至10日,夏令营安排了不同专业的学科基础及前沿讲座。翟明国院士、张辉研究员、邓成龙研究员、林伟研究员、王一博研究员、姜磊副研究员、林巍研究员、张金海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刘传周研究员、汤艳杰研究员、郝青振研究员、秦克章研究员、徐文耀研究员先后向大家介绍了各学科的发展历史、研究思路、前沿热点以及自己的研究工作,展示所在重点实验室及课题组的风采,并与营员们分享了科研之路上的人生感悟。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和讲座令营员们大呼过瘾,他们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和报告老师充分互动交流。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711日上午,在营员与导师专业见面会上,营员们与导师们就各专业的研究内容、学科前沿、发展前景等内容畅所欲言。营员们实地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条件,通过和各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以及意向导师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下午,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部分实验室,包括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地震台阵探测实验室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高能加速器CT实验室、微纳结构成像数字岩石物理实验室等。通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以及对科研仪器的近距离接触,营员们对所内先进的实验支撑系统和各类实验测试手段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在紧张的参观学习之余,教育处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招生政策、培养要求、学习科研生活条件以及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并组织营员们进行了篮球友谊赛。营员们在感受研究所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建立了友谊。

  在712日上午的夏令营闭营仪式上,教育处李铁胜老师祝贺全体营员顺利结业,并向大家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祝愿营员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对于本次夏令营,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崔峰源说:“这几天真的特别充实特别开心,我一个外校的学生看到了研究所对这次夏令营的重视程度,那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百忙之中为我们耐心的介绍,受益颇深。”营员们纷纷发言,谈及几天来的感受,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参加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全体营员均获得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通过此次夏令营,营员们充分了解了研究所历史、学科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研究所和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培养模式。本次夏令营还促进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吸引优秀学生来所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进辉副所长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刘嘉麒院士报告:人生当自强

翟明国院士报告:地球的命运——解读46亿岁的地球

   
   
   
   
   
   
 

精彩报告

   
   

营员现场提问

   
   
   
 

 专业见面会

   
   
   
   

参观实验室

篮球友谊赛

   
   

闭营仪式上营员发言

夏令营合影

 

(供稿:教育处  摄影:任晖 等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7.8-7.12】第六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日程及学术报告安排  [2019-07-0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