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OBCE)是在原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研究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筹建, 200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原地质学系的4个研究所(大陆动力学与资源工程,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岩石和矿床学研究所和史前生命与环境研究所,分别对应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矿物学、岩石学和矿床学以及古生物地层学4个学科)。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64人。其中研究人员54人(教授34人,副教授19人),技术支撑人员10人。包括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5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实验室使用面积为392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4000余万元。实验室以发挥学科优势,开拓创新领域,服务国家目标为宗旨,坚持“发展基础优势学科,拓展新兴前沿学科”的指导思想,在发挥原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自2009年以来,又新建设了深部过程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方向,从而形成了以造山带地质学为主攻研究方向、以造山带变质作用、岩浆过程与成矿和构造动力学等为研究特色的学科群和研究团队。

  近期,实验室重点建设发展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包括:(1)变质作用与造山带演化研究方向;(2)造山带岩浆过程与成矿研究方向;(3)造山带构造动力学与大陆变形;(4)深部过程的高温高压研究;(5)生物演化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

  实验室支撑平台有:(1)物质成分分析测试系统;(2)物质结构分析测试系统;(3)地质年代学测试系统;和(4)深部过程实验模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