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第二届谷德振讲座暨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26 | 作者:页岩气室 | 【 】【打印】【关闭

  1118日,第二届谷德振讲座暨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谷德振讲座紧扣“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就工程地质力学学科如何深度切合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如何结合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由我所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中国委员会和《工程地质学报》协办。 

  1118日上午9时,讲座由重点实验室李晓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环境地球科学处刘羽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讲座。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首先致开幕词,并简要介绍了研究室发展历程,肯定了谷德振先生对研究室创建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既要继承过去也要开拓创新,始终要以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己任。 

  刘羽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谷德振讲座的宗旨在于工程地质力学的学科理论、学科领域以及老一辈工程地质学家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指出工程地质力学的学科发展要紧扣生态环境这一时代脉搏,发挥工程地质学科的特长,解决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在继承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 

  段晓男处长在致辞中就学科发展如何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作出指示,强调加强自主革命,发扬新学风、新作为,开拓新选题是整个学科发展的历史使命。 

  之后,何满潮院士作为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以新时期工程地质力学创新引领矿业科技革命为题,指出工程地质力学学科在满足国家能源需求和发展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强调了工程地质力学具有工程地质学和岩体力学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深入阐述了地质灾害的本质、控制灾害发展的核心思想以及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发展的亮点,特别指出工程地质力学学科的发展既需要传承,更需要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 

  随后,唐辉明教授、朱合华教授、日本Shimane University的汪发武教授、叶为民教授、Louis Ngai Yuen Wong教授、李建春教授、贾永刚教授、李文平教授、程谦恭教授和马凤山研究员先后作了精彩的特邀学术报告。 

  下午6时,会议落下帷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致闭幕词,再次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的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与会者参加第三届谷德振讲座。 

  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报告及特邀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盛宴。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交流,为今后深化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合影 

 

祁生文致开幕词 

 

刘羽处长致辞 

 

段晓男处长致辞 

 

向何满潮院士颁发第二届谷德振讲座主讲人证书 

实验室副主任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致闭幕词 

  相关新闻
· 第一届谷德振讲座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召开  [2017-11-24]
· 谷德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08-2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