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谷德振
2009-08-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谷德振(1914.08.13-1982.06.21)

工程地质学家。河南密县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14年8月13日出生于河南密县。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系。1951年任地质部治淮工程地质大队队长。1954年任地质部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地质队队长兼铁道部大桥工程局技术顾问委员会顾问。1956年任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地质总工程师。同年,任地质部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1957年回到中国科学院,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室主任。还先后兼任中国科学院甘青综合考察队副队长、中国科学院西部南水北调综合考察队副队长,兼工程地质分队队长;任长江三峡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1963—1966年受聘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西南三线建设咨询专家组组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地学部常务委员;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任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早期从事矿产资源、区域地质研究;并作为李四光助手,开始构造地质与地质力学的研究。1950年起走上了工程地质事业的道路。从治淮工程的工程地质起始到二滩水电站工程地质研究为止,连续开展工程地质研究32年,成为我国工程地质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不仅开展了水利水电工程,而且还从事铁路、矿山、国防、核爆、核电站等工程地质工作,以及喀斯特、水文地质等专题研究。经多年实践,创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新的分支学科—“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极大推动了中国工程地质学的发展。1982年因病在北京逝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