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谷德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08-2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813日,我所已故院士谷德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分为纪念会、“谷德振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以及学术报告等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何满潮、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所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博士后及有关单位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谷德振先生的亲属谷桂珠女士、谷庭碧先生、谷庭瑶先生、谷元珠女士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所党委书记欧龙新和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润秋教授主持。 

  副所长底青云代表研究所首先致辞。她以怀念谷德振先生,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题,概述了谷先生的地质生涯。她指出,谷先生勤奋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溶、水库地震与工程抗震、以及环境工程地质等研究领域具有引领学术之先、开拓之功。我们纪念谷德振先生诞辰百年,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谷德振先生高尚的精神和品格,以四个率先为统揽,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书写时代的新篇章。 

  王存玉老师代王思敬院士做了主题发言。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满怀深情地追忆了谷先生辉煌的人生历程。他指出,作为科技工作者和社会的一员,谷先生将优良的科学精神和文化精神完美地融合于一身,这不仅造就了谷先生的一生辉煌,也成为传统,指引着水文工程地质队伍和水文工程地质研究室的世代发展。他希望年轻一代重视传承和弘扬谷先生和先辈的优秀科学文化精神,遵循国家需求和科学演化轨迹,武装技术,组织人才,在开辟深部地下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地质工程新领域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润秋教授、谷德振先生昔日弟子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车用太研究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朱建业总工、谷先生家属谷庭碧在会上做了发言。 

  纪念会后举行了第二届“谷德振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原地质矿产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局局长农开清教授、中国水利电力科学院夏其发教授等为第二届谷德振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颁奖,获奖代表清华大学刘晓丽博士发言。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会上,何满潮院士、底青云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以《谷德振地质生涯》为题的纪念文集,已于20146月由地质出版社出版。 

  谷德振先生是我所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首任主任、著名的地质、工程地质学家。我们缅怀谷德振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为国家重大需求不辞辛苦、殚精竭虑的高尚情怀,弘扬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科学上勤奋实践、勇于创新的科学作风,更重要的是以谷德振先生为楷模,为建设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研讨会现场 

  相关新闻
· 谷德振  [2009-08-24]
· 第九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在青岛召开 我所张路青获首届“谷德振青年科技奖”  [2012-11-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