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基础科学中心

  地球不同圈层是一个整体运作的系统,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机制关联。上世纪的板块构造和全球变化研究分别在固体、地表流体圈层运动规律上取得突破;未来地球科学的新挑战是整合固体-流体圈层运动过程,以理解宜居地球的形成及可持续性。季风系统演变研究是圈层动力过程整合的首选突破口。季风过去影响了人类起源演化和世界文明的兴衰,今天控制着全球约70%人口的生存环境。但迄今的研究一直只把季风作为地球表层现象,未考虑地球深部-表层的相互作用,是季风演变机理突破的主要障碍,也是理解全球环境演变机制的核心瓶颈。

  “大陆演化与季风系统演变”基础科学中心拟借助于我国在亚洲季风演变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整合我国大陆演化和季风演变领域的优势力量,通过大跨度学科交叉,研究地球大陆演化对季风系统起源和演变的作用与机制。该领域有望成为未来地球科学“圈层动力过程整合”的范式研究,成为地球科学新理论的突破口,并为解决季风区环境和灾害问题提供关键科学支撑。

  本中心项目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郭正堂院士为项目负责人,吴福元院士、王成善院士、肖文交院士、程海教授、胡永云教授、孙继敏研究员、邓成龙研究员、赵亮研究员和郝青振研究员等 9 人作为骨干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