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院团委、院青联、科学传播局决定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大赛主题:展现科学魅力 聚焦献力创新。

投票扫描二维码
关注地质地球所研会
  年度:2016
特提斯:武澄泷《蘑菇头搜星记》.jpg
  编号:#033 特提斯:武澄泷《蘑菇头搜星记》
 

作者信息: 特提斯学生支部-武澄泷/郭希/张明辉--2014.11.20 
成像设备: Canon Eos 60D 
图片描述:特提斯中心构造物理课题组位于西藏那曲地区的宽频带地震探测SANDWICH计划旨在探测该区地球深部结构以及印度板块俯冲前缘形态,通过布设在西藏中部地区的50余台宽频带地震仪来完成。图1为野外科考人员到达位于西藏安多县附近海拔4800米左右的某地震台站来采集数据以及维护台站正常工作,发现了GPS无法正常搜星校正地震仪内置时钟,须由同事手持GPS搜星设备(俗称“蘑菇头”),到达空旷地区进行卫星搜索。这一行为吸引到附近牧民的孩子前来围观,同事向她耐心讲解地震仪工作原理(图2)。高举“蘑菇头”许久但迟迟搜不到卫星信号,其他同事前来换班(图3)。通过尝试不同的“蘑菇头”,最终锁定GPS使得地震仪可以正常校钟(图4)。 
集数据如果像这样碰到仪器故障经常需要在户外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尤其是在寒风凛冽的藏北冬日,恶劣的自然环境更是对科考人员的严峻考验。然而高原缺氧不缺精神,为了获取高质量的地震数据,他们无所畏惧。在此附小诗一首以明心志: 

藏北野外科考记 

苔原茫茫狂风啸,昆仑巍巍烈日烧。
风餐露宿家常事,搓衣板路千里驰。
浩瀚银河乾坤照,朗月繁星伴吾归。
奇伟之观常险远,上下求索乐无边。

上一篇     |     返回首页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