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办联系方式
  • 秘书:赵亚楠
  • 电话:18811386654
  • 邮箱:zhaoyanan@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成果展示
OGR:东秦岭夜长坪超大型斑岩-矽卡岩型钼钨矿床成矿岩体与流体包裹体
发布日期:2020-12-09

  夜长坪超大型斑岩-矽卡岩型钼钨矿床位于华北克拉通南缘东秦岭钼矿带,其中钼的储量为60万吨,钨的储量达到了36万吨。尽管前人对于夜长坪钼钨矿的成岩成矿年代开展了一些相关的研究工作,但其成矿岩体的成因尚不明确。此外,尚未有关于该超大型钼钨矿床成矿流体演化过程的研究工作。 

  本次研究主要聚焦夜长坪钼钨矿床的斑岩成矿过程,通过对成矿岩体开展系统的锆石年代学、锆石微量元素、全岩主微量元素以及Lu-HfSr-Nd同位素研究,提出了夜长坪钼钨矿的成矿花岗斑岩主要形成于148.1 ± 1.0 Ma,该岩体具有高氧逸度的特征,属于高度分异的I型花岗岩,并形成于华北克拉通古老下地壳的部分熔融作用。对于四个不同成矿阶段流体包裹体的研究显示,成矿流体系统由高温、高盐度、高氧逸度、富含CO2的特征向低温、低盐度、低氧逸度、贫CO2的过程演化。 

  成矿岩体延长的分离结晶作用,岩浆-热液体系的高氧逸度特征以及流体的沸腾作用是形成夜长坪超大型钼钨矿床的关键性因素。 

   

  1  夜长坪钼钨矿床成矿岩体锆石U-Pb年代 

   

  2 夜长坪钼钨矿床不同阶段成矿流体均一温度与盐度的变化趋势 

   

  3 夜长坪钼钨矿床成矿模型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Ore Geology Reviews(Tiancheng Zhou, Qingdong Zeng(通讯作者), Shuai Gao, Shaoxiong Chu, Jinhui Yang. Geochronology, geochemistry and fluid inclusions of the Yechangping giant porphyry-skarn Mo-W deposit, East Qinling, China. Ore Geology Reviews, 2020, 127, 103823)。该研究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600109)第一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