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办联系方式
  • 秘书:赵亚楠
  • 电话:18811386654
  • 邮箱:zhaoyanan@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成果展示
OGR:华北克拉通中部刁泉Ag-Cu多金属夕卡岩型矿床:时限,物质来源和成因模型
发布日期:2019-05-27

   华北克拉通破坏过程中的金属成矿问题是今年来的研究热点问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胜荣研究团队对太行山北段的刁泉Ag-Cu多金属夕卡岩型矿床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应用成因矿物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的方法解析了该矿床成矿系统的时空结构和成矿过程,建立了以克拉通破坏为背景的成矿模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矿床学刊物Ore Geology Reviews上。 

   刁泉Ag-Cu多金属夕卡岩型矿床是华北克拉通中部的一个大型Ag矿床,其伴生的铜亦达到大型规模,伴生金达到小型矿床的规模,此外还有一定的Mo矿化。其成矿元素种类多,矿石矿物类型丰富。本次研究对夕卡岩中金云母的金云母和辉钼矿化中的辉钼矿分别进行了Ar-ArRe-Os定年,结果显示两者近乎一致,指示成矿事件发生在130Ma左右。在此之前的研究中,项目组获得的成矿相关的二长岩和花岗斑岩的年龄分别是132Ma131Ma。从而构建了刁泉岩浆成矿体系的基本时间格架。本次研究对成矿岩体进行了详细的成因矿物学分析,应用角闪石和黑云母温压计和磁铁矿-钛铁矿温度计和氧逸度计计算了岩浆过程中的物理化学条件,结果显示二长岩和斑状花岗岩先在2-3.3km的岩浆房中部分结晶,后又向上侵位于1-2km的深度。成矿岩体的氧逸度早期相对较高(> ΔNNO+1.6),随后快速下降(< ΔFMQ)。主微量元素特征表明岩浆混合作用是形成刁泉复式岩体的主要机制。Sr-Nd-Pb 和锆石 Hf 同位素显示下地壳是主要的物质源区。基于以上研究,我们构建的成矿模型概括如下(见图):(1)岩石圈减薄引起的地幔部分熔融形成铁镁质岩浆;(2)铁镁质岩浆底侵导致下地壳的部分熔融,形成花岗质岩浆;(3)两者的混合作用形成了中性岩浆;(4)在地壳浅部,成矿流体由岩浆房迁移到接触带形成夕卡岩化作用,并伴随AgCuAu等元素的成矿;(5)含Mo的成矿流体由壳源花岗斑岩岩浆中分离,并在内接触带附近形成Mo矿化。整个模型揭示了克拉通破坏过程中,壳幔物质相互作用,并在同一时空中成矿的基本过程。

  本成果由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2016YFC0600106)第一资助。

  文章信息:Ju-Quan Zhang, Sheng-Rong Li, M. Santosh, Qing Li, Si-Da Niu, Jing Lu, Li-Na Yan, The Diaoquan Ag-Cu polymetallic skarn mineralization in central North China Craton: Timing, source and genetic model, Ore Geology Reviews, Volume 104, January 2019, Pages 745-764,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18.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