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办联系方式
  • 秘书:赵亚楠
  • 电话:18811386654
  • 邮箱:zhaoyanan@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新闻速递
“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召开2020年项目交流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13

  “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召开2020年项目交流年会 

  1212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编号:2016YFC0600100)在京召开2020年学术交流年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缩减了人员规模,做好了防疫相关工作,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部分专题负责人及项目参与人员共约80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主要来自我所以及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地质调查院、丹东青城子矿业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有色地质局、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单位。

  12日上午,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杨进辉研究员首先向参会人员回顾了项目的重点目标,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项目整体的进度、安排,重申了明年结题相关的注意事项。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子课题到目前的总体研究进展与成果、新的工作发现,以及课题考核任务的完成情况,并阐述了课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项目负责人和各个子课题负责人认真讨论了子课题的后续安排,与参会人员在议程中针对每一个子课题发起了学术讨论,为接下来的收尾工作提出了建议。根据各子课题负责人的报告,各课题基本完成了既定任务,总体上回答了项目实施之初的基础科学问题,接近了项目预期的主要目标,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应用目的紧密相扣。在各课题报告之后,杨进辉研究员总结了年会内容,指出了项目某些报告反映出的研究问题,然后所有参会人员就一些有争议的问题、面临课题收尾需要优先部署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自由讨论,大家对如何将项目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凝练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项目完成情况从多个角度提出了十分切要的意见。会后讨论还初步厘定了明年的议程安排和结题准备工作。

  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在项目结题之前,项目子课题成员将在工作中加强交流研究成果以更清晰地提炼对相关科学问题的回答、通过合作来突破仍然留存的数个工作难点,加快有原创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届时,项目在基础研究方面将为国家和同行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研究范式,展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也将对胶东、辽东地区金矿的勘探开采工作提出可靠的学术指导,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如期达到项目的既定目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