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办联系方式
  • 秘书:赵亚楠
  • 电话:18811386654
  • 邮箱:zhaoyanan@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新闻速递
“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在京召开课题中期评估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19

  1105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项目编号:2016YFC0600100)在京召开课题中期评估会议。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来自我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等20个项目参与单位。

  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吴福元院士强调希望项目组科研人员应和专家组进行充分交流,通过课题中期评估会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后期研究工作中解决问题,紧密围绕项目既定的目标开展后期科研工作。

   中期评估会议上,项目负责人杨进辉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欢迎专家莅临指导工作并对项目总体情况向专家组做出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中期以来的执行情况、主要研究成果与亮点、课题今后工作计划、课题实施进度安排等。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介绍,审查了相关资料后,认为项目执行两年以来,按照计划完成了研究区各项地球物理探测、野外观测考察、室内分析测试实验工作,实施进展顺利,全面完成项目中期研究任务和研究目标。项目初步揭示了克拉通破坏的岩石圈结构和克拉通破坏与成矿的深部动力学过程; 厘定了研究区金成矿的时间,初步探明华北克拉通金的来源和富集、成矿机制;建立了主要矿集区地质-地球物理三维模型,在胶西北焦家矿集区圈定出找矿靶区,初步预测了金资源量。专家组提出未来项目研究将要以进一步细化成矿模式,加强胶东与辽东地区成矿条件的对比研究为重点,总结各项地球物理方法在深部探测中的有效性为研究方向。专家组还对项目及各课题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福元院士致辞

  

  杨进辉研究员做项目执行情况介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