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网】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在衡水高新区举办
2019-11-20 | 作者:转自:中国网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网视窗  作者:崔晓明、张瑞超

  11月16日,以“绿色理念引领高端装备先行”为主题的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在衡水高新区隆重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本次论坛是承接去年中科院院士高端装备产业衡水峰会基础上举办的一场高端论坛,旨在面向海内外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产业的影响力,促进高端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搭建产学结合的共享平台,与行业内企业的需求有效连接。

  论坛以举行揭牌仪式、参观考察、成果展示、项目签约、主题交流等形式进行。当天上午,与会领导和嘉宾在衡水科技谷,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智能导钻测试总装中心、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恒道衡水科技有限公司揭牌,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智能导钻测试总装中心。

  随后,在衡水市迎宾馆召开论坛会。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葛海蛟,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作了题为《技术创新推动能源革命》的主题演讲。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吴晓华在致辞中说,衡水高新区作为全市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平台、主阵地,携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整合能源行业的技术、市场、人才等高端资源,促进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装备等国家重大专项成果落地转化。去年9月,以朱日祥等6名院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加盟衡水,建设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衡水市高端特色装备产业向国际化、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天,各位领导、院士专家、行业精英汇聚衡水,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共商石油能源装备产业、绿色磁动力产业发展大计,必将对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衡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衡水衡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在致辞中说,高端装备制造是衡水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全力推进装备制造业高值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规模迅速做大,技术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衡橡科技公司LMU桩腿对接缓冲装置和DSU上部支撑装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核心技术产品完成保定乐凯跨京广铁路斜拉桥成功转体,转体跨度和转体重量均为世界第一。衡水高新区近京津、邻雄安,位于京、津、石、济四大城市核心经济圈。在全市1.7%的土地上,贡献了全市1/2的规上企业研发投入、1/3的归上工业增加值、1/4的高新技术企业、1/5的财政收入,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正在全力打造京津冀“双协同”样板区、雄安新区对接支撑区、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北方基地。先后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9月衡水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高新区申创已进入科技部审批程序。

  论坛会上,签订6个合作签约项目,分别是: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与中科恒道高端装备研究院签订进区协议;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中科恒道衡水科技公司签订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进区协议;中科衡水油气技术公司与新华联控股、兰州能源、云能服科技、中润环境工程4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天下午,专家们交流、探讨了绿色能源装备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据了解,目前,衡水高新区全力建设投资28亿元、占地730亩的衡水科技谷,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先后与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所属12家院所、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中国科学院朱日祥等6位院士,带领研发团队开展6000米深层油气资源开发的水平井智能导钻技术攻关,目标是攻克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难题,建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目前,随钻声波、旋转导向等仪器已研制出实验样机,通过进一步开展技术转化和应用将在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 智能导钻测试总装中心(衡水)投入运行  [2019-11-20]
· 衡水市市长吴晓华率团到访我所  [2019-05-21]
· 我所与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04-12]
· 【科技日报】“绿色理念引领 高端装备先行” 2019绿色发展能源装备论坛举办  [2019-11-2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