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培养与学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与学位 > 培养管理
培养系统常见问题解答(2013年4月)
2013-11-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培养系统常见问题解答

 

  1. 学生填写完培养指导系统,怎样才能在学位系统中看到相应的内容?

学生在培养指导系统中填写的信息,经过审核后才能同步到学位系统中。审核的过程如下:

1)学生填写培养计划(非必须)、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答辩申请,发送导师,导师审核。

2)导师审核通过后, 研究所负责培养的教育干部审核。      

上述两级审核通过后,数据才能同步到学位系统中。点击学位系统培养环节中的“同步数据”按钮,或等待系统自动更新,自动更新频率为一天两次。

 

  1. 学生在填写培养系统的过程中,请求导师指导时要发送几位导师?

  如果学生在学籍系统中指定了多个导师,学生进入培养指导系统中,点击“请求指导”,会出现多个导师信息。

对于统招生及其他非工程硕士的学生,只要一位导师指导即可。如果发送给多个导师,一个导师填写完审核意见,其他导师就无法填写。

对于工程硕士,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三项内容,只要一位导师审核通过即可。但答辩申请,如果所里未设定是单导师,系统将默认为双导师,则须经第一导师、第二导师审核,答辩申请必须同时发送给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

设定本单位工程硕士为单导师的功能菜单:培养管理-学生列表-转换导师状态。

 

  1. 学生为什么不能保存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申请?

学生在填写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申请过程中,如果无法保存,请注意以下两点:

1)不能超过字数限制。

2)请将相应的内容复制到记事本中,再从记事本中复制到系统中来。

 

  1. 某些导师因特殊原因无法上网审核学生提交的信息,怎么办?

如果某些导师确实因特殊原因无法上网审核学生提交的信息,导师可以在培养系统中指定本单位的工作人员或者学生本人作为导师助手,协助导师审核学生提交的信息并填写审核意见。导师可以通过培养系统赋予助手代为审核的权限,也可以随时收回此权限。(导师指定本单位工作人员作为助手的功能菜单:助手管理;导师指定学生本人作为助手的功能菜单:论文指导)

如果个别导师因特殊原因无法授权助手进行审核,导师可在线下授权研究所教育管理干部在培养系统中模拟导师登录系统,对相应学生提交的信息进行审核。(教育干部模拟导师登录的功能菜单:培养管理—导师列表—模拟登录)

 

  1. 目前培养系统中工程硕士的导师默认为双导师,但某些研究所的工程硕士学生的导师是单导师,应该如何在系统中设定?

如果需要对本单位所有工程硕士学生的导师情况进行修改,可在培养管理—导师列表下方点击“转换导师状态”按钮进行修改;如果还需要对本单位某些工程硕士学生的导师情况进行个别的修改,可在培养管理—学生列表中点击“工程硕士生设置”按钮,然后选择相应的学生,点击“批量转换导师状态”即可完成修改。

 

  1. 如果导师提交的审核意见有误,需要修改,怎么办?

可由研究所教育干部从培养管理—学生列表中选择相应学生的相应培养环节,点击导师审核结果后的“”图标即可对导师意见进行修改。

 

  1. 某些研究所的硕博连读生,硕士阶段开题通过后博士阶段不需要重新开题,应如何在系统中设置?

可在功能菜单:培养管理—学生列表—硕博连读生设置中设置某些硕转博学生使用硕士阶段的开题内容和成绩。设置之后,在该类学生的答辩申请及学位接口将自动调取硕士阶段的内容和成绩。

 

82012年学位信息填报培训会之后,培养系统又有哪些修改?

近期,根据用户反馈意见,学位办/培养处与网络中心积极沟通联系,对培养系统做出了如下修改:

  1. 关于论文评阅后修改情况的说明:培养系统中原来要求研究所和导师参与审核学生填写的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为了减少工作量,目前系统中只需要学生直接在功能菜单:论文——答辩申请中填写修改情况说明,并可以更新学位论文题目、关键词、中英文摘要等信息,不需要导师和研究所审核。另外,某些学生原先没有在培养系统中填写答辩申请,但已在学位系统中完成答辩的,也可在功能菜单:论文——答辩申请中补填评阅后修改情况说明信息,然后同步到学位系统。

  2. 答辩秘书新增专家管理功能:根据研究所反馈意见,希望答辩秘书能够协助做好专家管理的工作,目前已经实现。

  3. 新增单盲评阅方式:部分研究所反映采取的是单盲评阅方式,即学生看不到评阅人信息。目前已经实现。

  4. 答辩秘书可以录入盲审论文评阅意见:以前培养系统中由于单盲和双盲评阅方式的特殊性,只能由评阅人或者研究所教育干部录入评阅意见,目前已经实现答辩秘书也可以录入评阅意见,但看不到评阅人的真实姓名。

  5. 专家和秘书的身份证号改为非必填项:添加或导入专家和秘书时,如果没有填写身份证号码,将存入培养系统中。发送邮件模板增加了提示专家登录地址和密码的信息。对未填写身份证号的专家提供了另外的专家登录的界面,地址是http://py.ucas.ac.cn/zjlogin.aspx,会在发送邮件的时候提示。此类专家登录后的界面实现了与之前系统的兼容,操作完全一样。

  6. 专家管理中,评阅专家、答辩委员、奖项评审专家三类专家合并成一个专家库。各类专家信息实现统一更新

7)添加分配秘书支持两种方式:学生添加和教育干部添加。其中,学生添加秘书时,教育管理干部审核后才能分配权限。(功能菜单:论文答辩-答辩秘书聘请,选择管理干部添加分配秘书,或者选择学生添加分配秘书)

系统默认是由教育管理干部添加分配秘书,即管理干部直接勾选同意开题的学生,点击“批量设定考核秘书”按钮直接添加;

如果需要由学生添加分配秘书,则需由教育干部在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秘书聘请中分别选择添加分配秘书的方式是学生添加分配秘书之后,学生才能在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申请中点击“添加秘书”,成功添加秘书后,管理干部需要审核学生添加的考核秘书,教育干部勾选同意开题并已添加了秘书的学生前面的复选框,点击“批量审核考核秘书”审核学生添加的秘书即可。

  1. 秘书管理增加从学籍系统引入秘书功能,并增加批量删除功能。

  2. 学生列表增加区分在读、已毕业等类别:可由操作人员自由选择。默认显示在读学生信息。

  3. 增加系统自动判断答辩委员、论文评阅人资格的功能: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增加了系统对答辩委员、论文评阅人资格的判断提醒功能。

  4. 增加论文版权提示:在评阅人评阅论文前,提示不得摘录、复制等。

  5. 导师助手管理新增功能:导师助手可以由导师从教师系统引入或者自行添加助手。

  6. 相关表格及功能菜单修改:因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名,故对培养系统中涉及的各培养环节表格及功能菜单做了相应的修改。

  • 与学位论文评阅书有关的功能菜单(只针对博士研究生):

  1. 增加关于“学术道德评价”的功能菜单,具体见学位论文评阅书的表格中的第1页。如果评阅专家在评价意见中选择“是”,则需要填写“具体说明存在的问题”,并且如果选择“是”,则不能填写下面的评阅意见;如果选择“否”,则必须填写下面的评阅意见。

  2. 评阅意见”中评价要素作了修改,并增加了权重和具体得分等内容,具体见学位论文评阅书的表格中的第1页。对于此次申请学位的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的版本由研究所自行选择,默认为2013年的新版本,也可由研究所设置为旧版本(功能菜单:论文答辩-学位论文评阅-批量指定旧版评阅意见);另外,对每个博士研究生,研究所也可以设置是旧版本还是2013年新版本(功能菜单:论文答辩-学位论文评阅-评阅版本)。

2013年夏季学位申请之后,均需要使用2013年新版本。

  • 与答辩申请书有关的功能菜单(针对各类研究生):

  1. 在“成果”菜单下,在原有的发表论文、专利、出版专著和科研奖励下方增加 “其它成果”,具体的填写内容见答辩申请书的第3页下方的“在学期间其他科研成果”的相关表格。

  2. 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填写对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及对申请人的综合评价也有改动,具体见答辩申请书的第8页和第9页,表格中的上方的文字说明有所更新,下方增加是否同意答辩的选择,如果选择同意则提交给研究所研究生部,如果选择不同意则返回研究生进行修改。

  3. 原来的“所在研究室、院系审定意见”改为“研究所研究生管理部门或院系审定意见”,具体内容见答辩申请书的第10页。

 

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