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国科大】关于近期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2022-09-01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关于近期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京区各培养单位,校部各院系、本科部: 

  为做好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现对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精细摸排在京外学生情况。要完善京外学生台账,及时关注各地疫情风险变化,主动摸排、准确掌握有7日内有新报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和在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情况,做到每天及时动态更新信息台账。 

  二、做好返京返校政策的解读工作。针对滞留京外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全覆盖的联络,及时做好返京返校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学生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反映解决。 

  三、做好滞留京外学生的关心关爱。及时协调好滞留京外学生的教学、科研等安排,做好滞留京外学生的教育教学保障,确保线上学习质量和效果,细化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困难资助、就业指导等工作安排,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暖心关怀。 

  四、做好不能按时报到新生工作。要重点关注未能如期报到新生的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逐一向学生做好解释说明,打消学生因不能如期报到而影响入学资格、学业进展等顾虑。 

  五、坚持加强远端管控和返京途中防护指导。切实做好返京返校返所前远端管理、从严把握返京返校返所条件,指导学生做好返京途中的防护工作,尽量选择直达的交通工具,避免途经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和高中低风险区。乘坐列车、航班时全程科学佩戴N95口罩,在火车上或飞机上用餐时尽量错开时间,做到不串空间、做好手部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 

  六、严格学生管理。学生返校返所一周内,除紧急就医等特殊需求外,学生原则上不出校。对返校后一周内核酸检测七天五检,之后常态化三天一检,各单位要做好督促检测,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近期坚持非必须不出京,出京要严格审批,落实“谁审批、谁负责”。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状况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本人主动报告、宿舍成员监督报告、辅导员班主任督促相结合,确保有异常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对因各种原因需要进行隔离健康监测的学生,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 

  七、即日起新返校返所的学生,各单位需确保落实足不出户的三天健康监测,完成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后再进入校区和研究所正常学习生活。进入正常学习生活的学生,按前述第六条进行管理。 

  八、对因疫情防控原因要求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重点风险人员,各单位要建好台账,督促落实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风险人员按规定应进行的核酸检测,各单位要做好督促和结果查验。 

  九、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复杂形势和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性,特别要关注学生对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的舆情动态,及时、深入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加强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泛赢得学生的理解支持。 

  十、摸排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学生的心理状况摸排,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避免发生极端事件。要做到重点学生群体底数清楚,落实教育引导、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情况。 

  十一、即日起,启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每日“零报告”制度。请各单位每日9点前向学生处报告以下内容: 

  1.本单位新返校学生三天健康监测和核酸七天五检落实情况,在校学生常态化核酸三天一检情况,是否实现全覆盖,不漏一人。 

  2.本单位突发安全稳定事件及处置情况。 

  3.本单位学生舆情情况。 

  4.学生合理诉求等值得注意的情况或其他有必要报告的情况。 

  5.如无相关情况也要进行“零报告”。 

  报告方式为每日问卷星链接报告。 

  十二、鉴于当前的疫情情况,即日起全体学生须坚持两点一线,不聚餐不聚会,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自91日开始所有学生要在3天内完成核酸33检。根据疫情情况,相关要求将动态调整,调整情况将及时发布。 

    

  学生工作部
202283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