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博士学位专业课:《地质工程热点与前沿研究》选课及开课通知
2017-03-27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课程名称:地质工程热点与前沿研究 

预修课程: 工程地质学、岩石力学、土质学、土力学、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岩石学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为地质工程、工程地质、岩土力学等专业博士研究生及部分水文地质、地震地质、海洋地质等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在熟悉工程地质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上,牢牢抓住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相互作用这一核心,自觉学习和灵活应用现代地质工程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准确处理传统工程地质理论方法的继承与发展关系、沉着应对新型地质工程带来的挑战,为工程地质的学科发展与领域拓展、推动科技进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更多、更好的地质工程专业人才。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现代工程地质学的研究状况与发展方向,初步掌握现代地质工程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培养学生创造性地分析、解决实际工程中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 

地点:地3422会议室(428日 在地3322会议室)    

 

授课时间安排及课程内容

授课时间 

主讲人 

  

4249:00-12:00 

胡瑞林研究员 

岩土体结构力学及其应用 

42414:00-17:00 

刘传正 教授 

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4259:00-12:00 

马凤山研究员 

岩体采动效应与矿山地质工程 

4269:00-12:00 

秦四清研究员 

大地震的物理机制 

42614:00-17:00 

刘大安研究员 

断裂力学及其应用 

4279:00-12:00 

师永民 研究员 

油气工程地质 

4289:00-12:00 

祁生文研究员 

边坡动力学 

529:00-12:00 

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 

岩石力学测试新技术新方法 

539:00-12:00 

唐春安 教授 

岩石破裂过程分析 

549:00-12:00 

底青云研究员 

电磁法在地质工程中的应用 

559:00-12:00 

李晓研究员 

储层地质力学与页岩气开发 

    

外请专家简介 

  唐春安,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岩石破裂过程失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性理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地下工程和边坡稳定性、岩层移动、岩爆、地震机制等。获国家教委 “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并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刘传正,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灾害地质、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等方向研究。曾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04)和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2007)等。 

  师永民,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油气田开发中后期油藏精细描述与二次开发、油气藏岩体力学与地应力、全缝长压裂数值模拟、火山岩油气藏、全球油气资源评价与开发,获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及厅局级科研进步奖。 

    

请选课同学填写附件选课表,414日前发送至tsli@mail.iggcas.ac.cn 

  所教育处
  201732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