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2022-09-07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96日上午,我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张小雷、副所长魏勇研究员、李献华院士以及部分学位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2022级新生、结束雁栖湖集中教学回所的二年级学生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魏勇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小雷代表研究所向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术贡献、学科布局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希望同学们发扬传承前辈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同时对新生疫情防控、身心健康等提出要求。

  曹明坚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给予新生几点建议:一是要善于沟通、拓宽视野;二是要增加阅读量、多参与学术交流,有助于掌握科学前沿并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三是学习过程中要亲历亲为;四要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2022级硕博连读生杨梓涓同学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所学习、科研等方面的经历,鼓励大家努力拼搏,在学习、生活中扎深根、结硕果。

  2022级博士研究生路伟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倡议大家发扬踏实肯干、求实创新的作风,脚踏实地、博采众长,丰富知识储备,收获真才实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献华院士为新生讲授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以《努力做一名职业选手》为题,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并讲述了他带领团队用7天完成嫦娥五号样品分析测试、用16天完成论文撰写投稿、用100天在《Nature》上同时发表三篇文章,跑出了月壤研究的“中国速度”的精彩故事。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做好科研工作,不仅需要聪明的头脑和勤奋的努力,同时还需要长期的坚持,更需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最终才能够成长为一名“职业选手”。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学业有成!

  开学典礼之后,教育处还将安排入所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研究所的相关情况,尽早步入科研正轨。

张小雷致辞并介绍研究所概况

李献华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魏勇主持开学典礼

曹明坚代表导师发言

杨梓涓代表在读学生发言

路伟代表新生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供稿:教育处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