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2021-09-06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93日上午,我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所长吴福元院士、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应邀出席,2021级全体新生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魏勇代表研究所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术贡献、学科布局,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并希望同学们以国家需求为背景来谋划个人的发展,把个人成长置于时代命运、国家发展之中,从而实现个人的学术价值。

  张金海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强调对于新生来说,来到研究所深造,既是机遇又有挑战;并就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科研学习分享了几点经验,一是要多与导师沟通,二是选题时应多看最新学术论文、了解学术前沿,三是要积极参与、尽快融入到研究所的科研活动中。

  2020级硕博连读生徐一夫同学代表全体老生发言,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所学习、科研等方面的经历,鼓励大家要努力奋进,在研究所的求学生涯中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将来勇挑祖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担。

  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昊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表了开学感言,表达了加入研究所、翻开求学新篇章的激动心情,并希望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志存高远、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胸怀科技报国理想,勇攀科学高峰

  吴福元为新生讲授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应学会配合导师、尊重导师、信任导师;二是研究生阶段最主要的是能力的提升,不应将视野局限在所选的专业或研究方向中,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三是科研过程中要学会坚守,遇到难题、困境时要相信自己,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讨论,不断磨练、不断成长,终将有所收获、有所成就;四是传统固体地球科学正面临转型,鼓励青年学生抓住机遇,面向国家需求,投身行星科学研究中。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学业有成!

吴福元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魏勇介绍研究所概况

张金海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徐一夫代表老生发言

张昊代表新生发言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雁栖湖校区会场

 

(供稿:教育处   摄影:任晖 等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