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守初心,学生党员在行动
2020-03-23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在全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所学生党员积极加入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用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的号召。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我所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留守家乡、减少出行,不返京不返校不返所,在家坚持学习和科研工作。居家期间,部分学生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志愿参与到家乡防控工作中,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争。 

  2017级博士生黄云同学响应国家和当地政府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湖北省潜江市的“党员在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潜江市属高风险地区,在防疫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黄云服从大局、认真负责地完成志愿者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驻村防守,负责卡口值班值守,检查人员和车辆的通行证,防止人员流动,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劝告村民不出门,避免聚集性疫情爆发,早日战胜疫情。黄云说:作为党员,在这紧要关头不能退缩,要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2017级直博生张哲铭同学主动报名成为吉林省白山市社区党员防疫先锋岗的一员。为了保障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张哲铭与社区工作者一起,询问、统计隔离人员所需物品,并按需进行采买;在当地遭遇特大暴雪天气时,他还主动参与到清扫积雪和安全巡逻工作中。张哲铭的行动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级硕士生宋颖睿同学主动请缨投身到河北省沧州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宋颖睿耐心细致地讲解防疫知识和措施,帮助居民理解各项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消除心理焦虑;认真做好人员体温测量和进出门登记,协助把好社区关,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宋颖睿表示,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感到荣幸与骄傲。 

  除了在各自家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还有更多的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自抗疫捐款号召发出后,许多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自愿踊跃捐款,尽管还只是学生,但是每个人都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干部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班级微信群,时刻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搜集、转发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帮助同学们消除紧张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年轻学子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张张青春面孔成为防疫战斗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了党员的风采和精神风貌,践行了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用心用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哲铭同学在党员先锋岗值班

 

黄云同学在村庄卡口值守

 

(供稿:教育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