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会议
2019-12-04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123日,“2019年研究生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会议”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所长吴福元院士、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出席会议,叶大年院士、汪集暘院士、滕吉文院士、姚振兴院士、刘嘉麒院士、潘永信院士以及所内部分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潘永信院士主持。 

  吴福元在致辞中首先对全所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近几十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果,都与导师们的付出密切相关;同时,对亲临教育工作一线、关心教育工作的老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老先生们继续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出谋划策。吴福元指出,本次会议是全所范围内共同商讨研究所教育工作的重要会议,并提出:科学发展进入新时期,我所教育工作如何发展、人才培养如何定位等都需要进一步探讨;教育和学科发展的关系极为密切,开拓发展新的学科是我们的重大任务,这也要求我们要在教育模式上赶上学科发展的步伐;要保持我所的学科优势、深入开展科教融合,将中科院地学人才的培养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魏勇以“传承创新 引领地学新飞跃”为题作研究所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汇报。报告从“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近况”、“我所在地学发展新趋势中的机遇”、“未来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思路”三个方面展开,强调我所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应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引领学科发展潮流为己任,传承百年创新精神,发展传统学科优势,建立和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引领未来地学新飞跃。 

  会议还对长期以来为我所研究生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进行了表彰。魏勇宣读表彰决定:授予姚振兴院士、叶大年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杰出贡献奖”;授予郭敬辉14位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优秀导师奖”;授予陈代钊9位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教融合教师贡献奖”。吴福元、底青云、潘永信分别为获奖导师颁奖。叶大年院士、滕吉文院士、刘嘉麒院士、汪集暘院士、周新华研究员、刘立波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追溯回顾了研究所的辉煌历史和成就,对我所的研究生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该项工作。 

  王彦飞研究员、吕彦副研究员、王中兴高级工程师、李守定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题为“地球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地球内部在多圈层耦合中的作用”、“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与前景”、“行星地质资源与工程研究现状”的报告,介绍了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现状与进展。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教育处处长李铁胜作“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过程管理”报告。与会导师就研究生培养目标、招生和培养环节、导师遴选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吴福元指出,要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宗旨,提高教育质量,并需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魏勇在会议总结中对导师们为研究生教育与科教融合工作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形成共识,抓住机遇,助力我所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福元致辞

潘永信主持会议

 魏勇作会议报告

 吴福元为“教育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底青云为“优秀导师奖”获得者颁奖

 潘永信为“科教融合教师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会议现场

    

  (供稿:教育处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