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与中科大在漠河台站开展空间物理专业联合教学实习
2019-07-1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76日至14日,我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漠河空间环境野外观测站开展联合教学实习。本次共有16名同学参加了教学实习,包括我所2018级空间物理专业9名研究生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级空间物理专业7名本科生。我所刘立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雷久侯教授担任实习活动的授课和指导。 

  本次实习的目的是引导空间物理学专业学生认知空间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际观测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学科。通过了解磁力仪、流星雷达、测高仪、GNSSFPI一系列常用仪器的观测原理,学习处理已采集数据的流程和方法,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空间环境观测仪器、学习编程处理数据,为即将进入课题组开展科学研究打基础。 

  实习期间,刘立波研究员和雷久侯教授细致耐心地讲解了空间环境观测仪器的基本原理,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进行数据处理能力的训练和编程指导,在基础的处理分析工作上还给同学们提出了进一步的拓展要求并予以启发。中科大的同学和我所研究生分小组进行学习和讨论工作,大家无间合作,气氛热烈,对于老师给定的数据做出了各样的解析、尝试其可能性,并于实习最后一天进行了学术汇报和成果展示。 

  通过此次实习,学生之间增强了合作与讨论的学习意识,了解了空间物理研究相关数据的来源、形式和应用方法,为将来的科研和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室内外教学讲解

小组合作讨论

实习结束集体合影

(供稿:教育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