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研究生参加西阿尔卑斯造山带野外实习
2018-07-09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2018622日至73日,我所教育处组织我所研究生对西阿尔卑斯造山带(法意阿尔卑斯)进行了野外考察实习。来自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ISTO)的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受邀提供了专业指导。 

  本次野外实习由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林伟研究员和教育处处长李铁胜博士带队,来自我所构造地质学、岩石学、沉积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地球动力学等专业的12名博士研究生参加。 

  阿尔卑斯造山带是世界上最为经典的造山带之一,这里也是许多地质学基本概念的诞生地,被誉为孕育地质学的“摇篮”。本次考察主要围绕西阿尔卑斯造山带各个构造单元的组成、几何学关系和构造变形特征展开,使同学们能够初步了解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构造框架,深化地质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学习严谨的野外地质工作态度和科学逻辑,掌握科学的构造地质学研究方法。 

  法方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为实习活动撰写了西阿尔卑斯构造地质考察指南,设计了2条横贯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路线剖面。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考察团从西向东穿越了西阿尔卑斯造山带的IvreaAustro-AlpineInner Crystalline MassifsPiemontais DauphinoisPrealps等构造单元;对Apulia板块的基底、盖层和欧洲板块盖层褶皱-冲断带,以及夹持在二者间的侏罗纪洋壳基底(Liguro-Piemontais)与沉积物构成的蛇绿岩、两板块碰撞过程中产生的俯冲变质产物等进行了考察。两位教授在现场对西阿尔卑斯的地层和构造变形特征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研究生们在考察过程中不时提出疑问和看法。考察结束后,研究生分成四个小组作了实习总结报告,从构造地质学和岩石学角度对阿尔卑斯地质的理解进行了阐述和讨论 

  基于本次野外科考,M. FaureY. Chen教授强调:在构造地质学的研究中,观察是第一位重要的,离开对地质现象准确而客观的描述就失去了建筑“构造”大厦的基石。从板块构造理论诞生前阿尔卑斯系列基本地质或构造地质学概念和原理的提出,到1984年阿尔卑斯Dora Maira超高压变质岩的发现,无一不体现了阿尔卑斯地质学家认真观测、独立思考的求真精神。阿尔卑斯之所以能够长期成为世界性“构造”教科书,其根本就在于此。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体会到了国外地质学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进而借鉴他们缜密的科学逻辑,审视自身的研究历程,表示将把构造地质学的研究方法融合到自身的研究领域和内容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

 

  M. Faure教授和Y. Chen教授出发前的野外介绍

 

同学们野外认真听取野外介绍和讲解

(供稿: 林伟  摄影:林伟 李铁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