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第五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在闽召开
2019-07-29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俄合作项目、我所及福建龙岩学院联合资助,由我所主办、龙岩学院承办,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协办的第五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The Fif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Inverse Problems and Applications,简称CIPA)于2019725日至29日在福建龙岩学院举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瑞典、挪威、中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地区的8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议首先由CIPA大会主席、我所王彦飞研究员宣布大会开幕并主持会议。龙岩学院副校长杨小燕教授致欢迎辞。莫斯科国立大学Yagola教授代表会议的协办方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彦飞代表会议主办方介绍了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系列会议的历史和传承,以及会议筹备等相关情况。

  本次会议共设一个大会场、两个分会场,共进行了33场学术报告。大会报告涉及了线性及非线性不适定反问题基本理论(Ill-posed Inverse Problems)、正则化方法(Regularization methods)、最优化方法(Optimization methods)、非标准正则化方法(Non-standard regularization methods)、地球物理反问题(Inverse problems in Geophysics)、大数据与人工智能(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学中的反问题(Inverse problems in biology)、医学中的反问题(Inverse problems in medical data)以及其他前沿科学问题等诸多问题的讨论。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作题为大数据与优化”的学术讲座以及题为“Efficient optimization algorithms for large scale data analysis”的大会特邀报告。Yagola教授、Old Dominion大学许跃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徐定华教授、东京大学Yamamoto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李功胜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研究员以及张文生研究员、兰州大学魏婷教授、中山大学杨宏奇教授、普渡大学李培军教授、北海道大学Nakamura教授、奥斯陆大学Gelius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Kuramshina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Qinian Jin教授、瑞典Orebro大学Ye Zhang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计算数学与数学地球物理研究所Shishlenin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张海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Haomin Zhou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严国政教授等国内外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专家还在承办方龙岩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龙岩学院的校史展览馆。

  CIPA是由我所主办的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前四届会议分别于2008年和2010的北京、2013年的江西南昌、2016年的山东淄博召开。会议宗旨是鼓励国内外不同反演领域研究人员学科交叉和科学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国反演问题理论与算法研究的发展。该系列会议为本领域国内外学者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锻炼了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凝练了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对于推动我国反演问题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与地球科学学科交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世界各国的反演问题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最新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与会代表在反演问题相关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为今后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王彦飞主持会议

会议合影

 

(供稿:油气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第四届反演问题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淄博召开  [2016-07-18]
· 第三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召开  [2013-07-16]
· 第二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  [2010-08-02]
· 反演问题计算及应用的优化与正则方法会议召开  [2008-08-0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