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包头稀土研究院与我所合作洽谈会在京召开
2020-07-29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7月28日,包头稀土研究院杨占峰院长一行7人到我所访问交流。所长吴福元院士,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科研骨干范宏瑞研究员、薛国强研究员、王建研究员等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吴福元和杨占峰进行了会谈,就已有合作进行了交流。针对关键金属矿产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我所与包钢集团公司开展了深度和全方位的科研合作。在双方战略合作框架下,包头稀土研究院近年来为推动我所重点自主部署项目“中国主要稀土矿床成因与资源潜力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倡议,“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所“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重大项目申请、实验平台共享、数据共享、研究生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包头稀土研究院李波副院长介绍了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和主要研究方向,提出希望在成矿规律、深部资源远景、Nb等元素的赋存状态和综合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秦克章介绍了矿产室的历史沿革、科研布局、研究方向等情况,强调实验室在白云鄂博矿床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并拥有地质和地球物理紧密结合的优势,衷心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做出标杆式工作。同时,对我所科研人员今后在白云鄂博矿床的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建议。随后,王建就“白云鄂博矿区地球物理探测初步结果”作了汇报,参会人员对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明确了白云鄂博矿床地球物理探测与地质解释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杨占峰强调白云鄂博Fe-Nb-REE矿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资源宝库,不仅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还具有独特的元素富集和矿物共生现象,但该矿床近期面临深部铁资源分布不明,铌和稀土综合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包钢集团和稀土研究院均高度重视与我所开展合作研究,期待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在白云鄂博矿床资源勘查和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此外,还就合作研究基地的建立、矿山资料共享、成果交流等事宜提出了具体规划。

  各方参会人员经过热烈讨论达成系列共识,将立足白云鄂博,继续拓宽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共同推进稀土产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会后合影

 

(供稿:矿产室  编辑:科技处 综合办)

  相关新闻
· 研究所重点自主部署项目“中国主要稀土矿床成因与资源潜力研究”启动  [2020-03-03]
· 我所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08-01]
· 所长吴福元带队考察白云鄂博稀土—铌—铁矿床  [2019-05-2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