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质地球所在顾功叙生平事迹陈列室设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06-27 | 作者:党群工作处 | 【 】【打印】【关闭

  625日,“心有大我 丹心报国——纪念顾功叙诞辰115周年展览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博物馆举行。嘉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会主委俞红平,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泓恬等县领导,顾功叙的家人,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顾功叙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地震学家,我国勘探地球物理事业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中国地震监测预报研究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顾功叙1908625日出生于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院士),1950-1977年曾任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对我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重要金属矿山和大庆油田等矿产资源的发现开发以及推进地震预报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览由中共嘉善县委员会、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以顾功叙生平事迹为主线,通过“清贫难折凌云志”“物探敢为天下先”“为地球把脉听诊”“春蚕到死丝方尽”四个篇章,展陈珍贵的科研成果、荣誉证书、书信、札记等照片、实物资料159件,并设置科普互动区,让观展人员沉浸式感受科研魅力。

  为加强我所“鸿鹄之志 地学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整合地方资源、扩展宣教平台,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之精神,杨俊成代表研究所党委为位于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的顾功叙生平事迹陈列室授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授牌仪式现场

顾功叙生平事迹陈列室

陈列室牌匾处

    

(供稿:党群工作处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地质地球所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06-1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