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质地球所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06-13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67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牌匾在我所地1楼挂牌。在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日前联合认定的新一批147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我所依托于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所史馆、“鸿鹄楼”、博物馆等场所申报的“鸿鹄之志 地学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刘东生先生纪念展室陈列先生生前用过的珍贵文具、手提包、行李箱、衣物、桌椅、出版物、手稿、书信等,展板详细介绍了刘东生科技救国、矢志黄土的感人事迹。2019年被命名为“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党员教育基地”。

  所史馆利用丰富的史料介绍了我所新老科学家们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重要创新成果。分为“追根溯源”“发展历程”“科技成果”“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部分,重点突出青藏科考、稀土研究、“两弹一星”科研工作、“南北极科考”背后的人与事,传承研究所科学家精神。

  “鸿鹄楼”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60多年来,数代地质学家在此楼内辛勤耕耘,为国家地学事业立下不朽功勋。202013日,我所将该楼命名为“鸿鹄楼”,激励大家传承和弘扬该科研楼所代表的爱国情怀和科研精神。 

  岩矿博物馆展出标本1000余件。其中馆内展出一套较为完整的、独一无二的珠穆朗玛峰岩石标本。此外,还有以研究所科学家命名的矿物标本、白云鄂博稀土--铁矿石标本等。这些岩石矿物标本既是科普的最好示例,也是科学家精神的体现。

  下一步,研究所将积极融入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体系,持续深入挖掘精神内涵、完善设施建设、规范管理运营等方式,积极推动“建体系、定标准、树品牌、强特色”工作,打造成集党性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为主要内容的科研院所特色教育基地。

所史馆院士墙

珠峰岩石样品展柜

 

(供稿:党群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