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五“智能导钻系统集成与试验”2019年度上半年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979日,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项目五智能导钻系统集成与试验”2019年度上半年进展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二层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主持,参会人员包括技术专家、监理组专家和各课题组骨干技术人员。 

  会上首先由底青云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然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各课题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任务进度符合项目进展要求。 

  课题一完成了仪器机械接口与总线协议规范编写,实现连续5小时不间断传输无丢帧,无误码;完成2019年实钻井试验详细设计,试验大纲通过了专家评审,并同中石化胜利工程公司已签订井场试验合同;课题二从环境可靠性测试、功能性能测试两个方面构建了智能导钻系统测试平台,规划各类试验设备十余套,将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集组装、调试、模拟、分析、标定、测试为一体的研发平台,支撑随钻测井、旋转导向系统研发;课题三井场数据平台与远程专家决策软件系统完成纵向分层、横向分模块的先进架构体系设计,分为井场数据平台、智能导钻云平台、远程决策系统三大部分,涵盖井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应用集成及远程可视化分析。 

  参会专家在肯定了研究成果后,同时提出建议:试验平台建设完成后要建立相应的试验标准,要开放对外服务;软件平台不仅要着重实用性,满足现场工程师需要用到的功能,还需要将三维建模和实钻井数据融合,利用实钻井数据更新模型,以支持远程决策。 

    会议最后,由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进行总结,强调要加强经费管理和执行,各课题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质按量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