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深层地质导向技术”2019年度上半年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979日,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项目二“深层地质导向技术”2019年度上半年进展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二层多功能厅召开。重大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专项总体组底青云研究员、杨长春研究员,咨询专家组陆全明教授、刘庆龙研究员、肖红兵教授级高工、陆黄生教授级高工、运志森教授级高工、张维高级工程师,专项监理组田东生研究员、党瑞荣教授、王晓康项目主管,以及项目二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研究生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根据专项总体组办公室安排,此次年中会议对汇报形式做了调整,改变以往由每个子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在项目上半年进展会前各课题负责人组织内部研讨,此次会上课题负责人全面汇报整个课题的进展,以便各专家组对课题整体的进展做出研判。项目二下属6个课题分别就2019年度目标,计划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进展汇报后,对2019年上半年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的评价,项目研制的6套地质导向工程样机和3套实验样机相继进入组装和测试阶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针对各课题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及建议。 

课题1随钻方位电磁波成像和前视探测技术,针对地层多解性强,建议加强理论研究,通过建模得到地层温度、发射频率等参数信息对测量结果的影响;课题2随钻高分辨率电成像和地层测试流体取样技术要与课题1的方法相结合,形成对地层结构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的探测;课题3随钻方位声波成像测井技术,从加工工艺上改进隔声体、开槽、变径设计等,通过仿真或测试验证强度,避免其对钻井工程作业风险的影响;课题4随钻核磁共振测井技术,在探测过程中,研究如何在探测区域不变的前提下,保证测试深度;课题5随钻中子孔隙度测井技术,在实际钻井前完成振动试验,并在刻度井群中完成测试,建立适合研究区域的解释标准;课题6随钻方位密度和伽马能谱测井技术,考虑高温、振动等对测量结果的耦合情况,实钻前完成刻度井群标定。 

最后项目二负责人代表项目组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项目工作开展做了如下安排:1.各课题会后认真研讨专家提出的建议,尽快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2.针对部分课题提出的仪器机械加工滞后问题,做到提前布局,加强与加工厂家的沟通协调;3.严格按照先导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经费的预算和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