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四“超深层导向钻井关键技术”召开2019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

 

 

  2019710日,智能导钻专项项目四“超深层导向钻井关键技术”2019年度中期进展交流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二层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杨长春研究员主持,参会人员包括所内外专家、专项监理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组骨干技术人员。 

  会上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对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各课题任务进度符合项目进展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课题一进行了高温175℃集成电路ASIC芯片模块噪声等测试,其中高温基准源模块噪声测试结果优于考核指标。课题二高温陀螺仪在150℃零偏不稳定性达到0.2°/h,测试结果优于考核指标;高温高压压力传感器在工作温度225℃、量程优于200MPa的基础上,优化敏感结构,使得灵敏度提高一倍。 

  对于有些课题存在的问题,参会专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专家提出考虑钻井需求,需要针对各大钻井区域建立地磁场数据库,而且需要长期持续建立,扩充地磁场数据库,提高导钻精度。项目负责人杨长春研究员指出2019年下半年应重点考虑磁场动态测量的情况,而且目前磁测是旋转导向中动态测量的核心,应发挥地磁场测量的优势,提高导向精度。 

  会议最后,由项目负责人杨长春研究员进行总结,强调各课题要继续按照任务计划开展研究,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目标,同时要加强经费管理。 

图1 会议现场

图2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