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课题五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进行技术交流

 

  2018年9月14日,项目二负责人与郑健工程师访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小型可控中子源进行技术交流,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吴宜灿所长、郁杰副所长及相关可控中子源研发技术人员。项目二负责人就随钻中子孔隙度仪器中小型可控中子源的研发需求进行了介绍。王永峰副研究员对目前核安全所在小型可控中子源研发方面的进展及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汇报。双方就智能导钻专项随钻中子孔隙度仪器中小型可控中子源中子产额、寿命及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方面的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讨论。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高流强中子强流中子源与辐射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及研发的小型可控中子源原理样机。

  为了进一步调研技术需求,9月21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郁杰副所长、蒋洁琼研究员、王永峰副研究员一行3人回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双方就可控中子源发生器技术需求进行了详细讨论,所科技处重大项目主管孙冲,课题五负责人中石油钻井院毛为民高级工程师,张文秀高级工程师,郑健工程师等参加了交流讨论,交流结束,参观了随钻测井仪器研发实验室和重点部署项目研制的实验样机,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明确随钻中子孔隙度测井仪器的安装及使用环境,及对可控脉冲中子源的技术需求,为进一步开展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