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五“智能导钻系统集成与试验”召开2018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

 

  2018年7月17日,项目五在北京召开项目2018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监理组专家、专项技术咨询专家、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项目技术骨干研究人员等。会上项目及各课题、子课题对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展进行汇报,参会专家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图1 项目五2018年度年中进展交流会

  (一)系统集成优化及现场试验

  1、下一步计划必须考虑中继位置的计算以及如何排除套管的影响。

  2、仿真模拟需要考虑对套管的影响,泥浆液的光滑度对信号影响很大,难度都在套管里,需要提早考虑。

  (二)智能导钻系统测试平台构建

  1、采用清水代替泥浆,需要评估测试的结果可靠性,建议通过传感器获取立管压力信号,进行调制解码传输信号。

  2、建议对现有的工作井的数值解码进行分析,实际数据更加真实,更能结合实际工况。

  (三)井场数据平台与远程决策系统

  1、课题三属于信息化建设部分,系统的建设难度比较大。同时本系统是重要的,需要与井下仪器及整个专项配合

  2、整套系统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要考虑能够采集获得的数据量,在此基础上简化系统的设计与实施。

  3、建议继续进行系统的调研与设计,增加对国外先进软件系统的调研,对其进行学习,借鉴并用于本系统的设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