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二“深层地质导向技术”——项目实施进展有序

 

为有力推动项目的研究工作,项目二在95日、1123日、1128日分别于中海油服科技园、中石油钻井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特种实验楼组织召开了“随钻核磁共振测井技术”、“随钻中子孔隙度测井技术”、“随钻声波隔声体研制”和“随钻声波降噪处理软件研制”等研讨会,详细讨论了自主研发的EMRT系列核磁共振测井仪及其应用情况,以及国内外随钻核磁现状;6.75in随钻中子孔隙度测井仪器的结构方案;随钻声波隔声体的理论设计方案与井下时差算法的优化问题。 

同时,项目组在随钻高分辨率电成像仪器与随钻地层测试流体取样仪器上取得重要进展:针对随钻高分辨率电成像仪器,研究人员通过采用电磁场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建立测量方法的数学物理模型,考察测量响应与仪器结构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对仪器的各种设计参数进行了优化调整,设计出仪器整机与测量探头的详细结构。下一步拟集成外部技术资源与工艺实现能力进行加工试制,并进行详细的实验室测试,最终实现随钻高分辨率电成像测量探头的定型。 

目前随钻地层测试与流体取样仪器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根据设计,仪器采用单探针结构,精密抽吸缸和石英压力传感器实现地层压力测量,循环泵抽缸实现地层流体取样。采用密度传感器、电阻率传感器判别流体性质。每个多PVT取样筒短节设置8个取样筒,由两个短节实现单次最大16个样品取样。仪器由大功率涡轮发电机模块供电。下一步针对推靠座封和循环抽吸关键技术功能,进行方案验证样机试制与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