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深层油气形成与分布预测”——基础研究与设备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自专项立项以来,项目一科研人员在基础研究与设备研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及专利申请。 

首先,科研人员通过开展实验研究、建模及目标区论证等研究工作,发现了基于全岩的生烃动力学展现出不同生烃动力学行为;同时,利用标型化合物,模拟研究原油在有水及天然储层样品存在的情况下热稳定性;在一种测井标定的基础上,建立了生物礁及生屑滩各微相的识别模式;开展了塔里木盆地中部下奥陶统蓬莱坝组Olp碳酸盐岩沉积正演模拟及川东南区带优选和目标论证的工作。 

同时,研究人员开展仪器设计与改造、软件平台搭建,主要包括: 

 1)完成高温高压岩石物理实验系统方案图的设计;完成满足各向异性测量的高压密封腔方案设计;完成高温高压测试系统的改造。 

 2)初步实现了井资料和地层格架约束的二维速度模型更新技术。 

 3)在CPUGPU平台上分别搭建了基于TensorflowCaffe的深度学习平台。 

 4)进行了成微尺度多相流动可视化实验平台的搭建工作。 

 5)基本完成数字水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