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课题一多次组织在线学术交流活动及学术报告

 

  202147日,课题一组织召开了“重金属和矿物有机物共沉淀的微观机理及在地质和环境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焱弟教授针对有机质沉积、富集过程当中重金属及其生物地球化学作用对初级生产和有机质保存效率的影响。研讨认为结合热力学理论,探索碳酸盐、硫酸盐、磷酸盐和铁氧化物在土壤表面的化学反应过程及其与有机质的相互作用,揭示控制不同类型矿物结晶生长的规律,成功用于揭示烃源岩发育的地球化学机理。 

  2021511日,课题一组织召开了“泥页岩体系测井技术及其同位素分馏机制”的学术交流会,邀请焕旭研究员系统研讨泥浆气、罐顶气和岩屑解析气中甲、乙烷同位素的地球化学指示意义。密封冷冻碎样解析装置和同位素分馏测井技术,适用于泥页岩体系甜点段的优选和赋存压力预测,有利于帮助理解泥页岩体系天然气扩散和运移机理。 

  2021521-23日,课题一田辉研究员在南京大学参加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十年研究进展会议,做了题为近十年来中国天然气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四川盆地典型气藏天然气的成因与成藏地球化学记录研究的最新进展。

  2021514-16日,课题一王云鹏研究员在北京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做了题为川中安岳气田油气与地下水体系相互作用与成藏示踪:来自稀有气体同位素和稳定同位素的启示的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