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多次参与学术交流和联合野外实践

 

  2018年7月-9月,项目一共参加国际、国内等不同层级的学术交流16次,联合野外9次。在美国波士顿参加Goldschmidt 2018国际会议,与国内外学者就中元古界烃源岩发育期的古气候、古海洋环境及生油气潜力、丙烷分子间同位素方法应用等展开学术交流,并作口头报告5个和展板交流3个;参加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9届学术年会。邓胜徽获第9届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张水昌做“走进地球中世纪——从元古宙生态环境到油气资源”的大会报告,另有邓胜徽、卢远征、谭聪、马雪迎、吕丹等做分会报告;何治亮带队,中石化石勘院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关科研人员,赴迈阿密大学比较沉积学实验室(CSL)碳酸盐岩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陈中红、等一行十余人,参加了中石化西北局勘探技术研讨会;在美国参加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会议,提交会议展板2幅;刘可禹等5人赴加拿大魁北克市,参加2018国际沉积学会议,了解沉积学国内外研究前沿理论和技术,并做了口头汇报和展板。

 

                                                                                           图1 课题四成员赴加拿大参加2018国际沉积学会议

  中石化石勘院邀请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地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柏林工业大学教授Horsfield访问,并作《泥页岩中滞留烃生烃潜力及机理研究》的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邀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ristan Salles 博士来访,交流沉积-成岩-成藏一体化数值模拟平台。

 

                                                                                                图2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ristan博士来访并做报告

  2018年8月,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相关研究人员组成联合野外考察队,赴川西北地区考察寒武-泥盆-二叠-侏罗系露头剖面,历时4天,采集源岩、沥青和油砂岩等地质样品合计40余件,力求解决川西北气源问题。

  2018年9月14-22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罗晓容团队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立强团队一行8人,对准格尔盆地西北缘乌尔禾露头进行了综合考察,包括了剖面精细测量描述、系统取样、无人机航拍以及电磁率的测量,进一步将对乌尔禾地区的非均质性做详细的刻画和三维模型的建立。

 

                                                                                                         图3 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乌尔禾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