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钻专项2020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曁2021年度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1119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20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曁2021年度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会议采取现场与网络视频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专项负责人、总体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会议特邀学术咨询专家李阳院士、刘合院士、刘文汇教授、陆黄生教授级高工等,专项总体组成员金之钧院士、郝芳院士、邹才能院士、张国珍正高级工程师、底青云研究员、杨长春研究员,专项监理组专家,专项财务责任专家,专项依托单位综合办公室、科技处、财务处、科技平台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学术交流会议,80余人参加网络会议。会议由李阳院士主持。

   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专项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专项总工程师底青云研究员代表专项汇报了2020年工作进展、组织管理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从石油地质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钻井试验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专项2020年的进展。随后五个项目负责人依次汇报了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组织管理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专项研发团队攻坚克难,旋转导向、伽马能谱、高分辨电成像等多支仪器成功完成井场试验,取得了标志性进展,并对专项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仪器井场试验,建议各仪器做好问题及风险预判,完善试验方案及应急措施,加强与现场钻井施工单位沟通,及时跟踪地层及钻井情况,完善仪器各方面指标测试以提高成功率。与会专家与项目组还就加强项目间工作协同与交流、仪器下井试验流程方案、系统集成及成果聚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重大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专项2020年取得的整体进展表示祝贺,对专项在2020年中期检查中的各项考核结果给予肯定。希望专项及各项目落实中期检查专家意见与建议,加强各项目成果的聚焦,加大现场试验力度,充分验证仪器的各项指标,并表示重大任务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专项工作。

专项负责人朱日祥院士听取领导专家发言后,感谢专项科研团队对各项研发工作的无私奉献,专项研发的各支仪器已从室内研发阶段走向井场试验阶段,鼓励专项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加强各项目间成果沟通和预算执行能力。

最后,李阳院士祝愿专项在2021年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并取得更大成绩,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李阳主持会议

                                                              底青云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