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A类先导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2019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暨2020年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0110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19年度专项进展学术交流会暨2020年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智能导钻专项负责人、总体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会议特邀学术咨询专家李阳院士、刘合院士等,专项总体组成员金之钧院士、郝芳院士、邹才能院士、张国珍正高级工程师、底青云研究员、杨长春研究员,专项监理组专家,专项财务责任专家,专项依托单位科技处、财务处、成果转化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日祥院士主持。 

在上午的2019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上,专项及五个项目负责人依次详细汇报了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组织管理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专项2019年按计划完成了6.75英寸地质导向各支仪器样机的研发、组装及联调工作,旋转导向工具和特种螺杆钻具先后进行了4次实井测试,在衡水建成了智能导钻环境可靠性和功能性能测试平台并投入使用。与会专家对专项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针对井场试验,建议各支仪器做好备份仪器和备件,建立试验检测规范,尽可能在地面测试中发现并解决问题,降低仪器的下井试验风险。随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组就研究内容和目标聚焦、关键部件技术突破、系统集成测试方案、仪器可靠性及成本把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重大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专项参研人员过去一年克服经费保障和试验条件等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专项各项任务表示肯定,感谢咨询专家组和监理组对专项的跟踪把关,感谢院内外各任务承担单位领导及管理部门对专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对于本次会议上咨询专家及监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专项认真研究并在2020年度工作计划中吸纳和落实;希望专项参研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先导A的总要求和专项立项时的目标,“不偏、不散”开展后续工作;针对专项中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希望按照“实战导向、会战攻坚、能战必胜”的要求开展攻关,确保圆满完成专项各项研究任务。 

在下午2020年度工作启动会上,专项及五个项目依次详细汇报了2020年度目标、研究计划和经费预算安排,任小波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仪器下井试验任务繁重,希望从专项层面统筹安排,集中开展工作;在经费预算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建议专项要“保重点、保急需、保关键”,同时继续加强预算执行能力。 

最后,专项负责人朱日祥院士感谢院领导、依托单位领导对专项的长期支持,感谢监理组专家对专项的严格要求,感谢专项参与人员对各项研发工作的无私奉献,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朱日祥院士讲话

  

                                                                                                                重任局黄铁青副局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