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钻专项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在胜利油田探区成功进行首次钻井试验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地智能导钻系统”,探索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前瞻技术解决方案。专项在2019年研制出旋转导向系统样机,先后完成高温、高压、振动、冲击、水循环、地面通讯、实钻水泥靶等测试。 

为验证旋转导向系统的有效性、可靠性、垂直导向钻井功能和地面井下双向通讯功能,智能导钻研发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在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1017~21日,在胜利油田樊深斜101预探井进行了实钻试验。 

本次井场试验钻探了明化镇组、馆陶组和东营组碎屑岩地层,井下工作时间超过46小时,累计进尺551米,井斜控制在1.5°以内,测量井眼姿态数据32组,达到试验预期目的。专项监理组现场监理认为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性能良好、可靠性强,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专项设计的阶段任务要求。 

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其特点是通过自身的偏置导向机构,采用主动施加导向力的方式,能够自动、灵活、实时地调整井斜和方位,可有效提高钻井速度、钻井安全性和井眼轨迹控制精度,是高效钻探超深井、高难度定向井、水平井、大位移井等特殊工艺井的高端装备技术。 

 

  推靠式旋转导向系统开始现场试验 

  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听取现场试验进展汇报 

  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赴井场进行现场监理 (1)

  先导专项监理组专家赴井场进行现场监理 (2)

 

 

  (供稿:智能导钻先导专项项目组  摄影:尹松 编辑: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