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2019年度总体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71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19年度专项总体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茹加副处长,专项负责人、总体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专项总体组成员金之钧院士、郝芳院士、卢涛总经理、张国珍教授级高工、于连忠正高级工程师、底青云研究员、杨长春研究员,以及专项总体组办公室成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日祥院士主持。  

  智能导钻先导专项总体组办公室主任底青云研究员代表专项详细汇报了2019年度专项工作目标、上半年科研工作进展、下半年工作计划、组织管理情况等,上半年专项研制的旋转导向系统样机完成水泥靶实钻测试,地质导向各支仪器加工组装联调工作有序推进,下半年将重点开展仪器的室内和井场测试。根据专项研究工作需要,向总体组提请审议增加张国珍教授级高工为专项总体组成员,项目四高温高压传感器子课题关于调整研制设备费的申请以及个别项目增加子课题的申请等议题。  

  专项总体组专家针对专项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报告和各项审议事项进行了充讨论,认为专项前两年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整体超出立项时的设计预期。专项自2017年启动以来,中科院联合三大石油公司等国内优势研究力量,率先开展制约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智能导钻技术装备攻关,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在行业内起到了较好的社会影响。随着国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三大石油公司开始加强该领域的研发投入,特别是针对旋转导向技术装备的研发投入。针对上半年受仪器加工和井场测试影响存在经费执行率偏低的问题,专项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制定经费执行预案,加强第三方加工测试进度的把控。此外,专家提议根据项目一基础地质理论研究的特点,第一和第三季度会议由进展汇报改为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进一步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和区带。专项总体组专家对各项议题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各项议题并分别签署总体组审议结果。  

  最后,任小波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专项前期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针对当前油气勘探开发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的迫切需求,建议专项继续攻坚克难,加快核心技术及装备研发进度,缩短研发周期,争取智能导钻专项研发的技术装备早日投入现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