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2019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971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19年度专项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茹加副处长,专项负责人朱日祥院士、会议特邀咨询专家李阳院士、专项总体组成员金之钧院士、郝芳院士、卢涛总经理、张国珍教授级高工、于连忠正高级工程师、底青云研究员、杨长春研究员,专项监理组,专项咨询专家组、专项财务责任专家,专项依托单位科技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朱日祥院士主持。 

 朱日祥院士首先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感谢院领导及各承担单位对专项工作的支持,此次年中会议正值专项启动两年之际,建议各各位专家针对专项及项目前两年的成果进展进行整体判断,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给予建议。 

 底青云研究员代表专项做了2019年度年中工作进展汇报,介绍了深层石油地质理论、地质导向和旋转导向仪器研发、高温高压传感器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和主要成果,根据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上半年专项已基本完成60%的工作量,下半年将加速各支仪器的研发及下井试验。随后各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五个项目的2019年上半年工作进展、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专项目前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给予了肯定,表示各项目已全部进入状态并按计划完成了今年的中期研究内容,各支仪器研发进展顺利。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之间关联性研究、下井测试组合方案、智能导钻平台集合及后续管理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并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任小波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各项目在后续试验加工及测试中,应提前考虑第三方的测试工作及验收依据,同时要求各项目重视经费预算的执行工作。 

 最后,朱日祥院士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图1  任小波处长发表讲话

                                                                                                              图2  会议现场

                                                                                                            图3  底青云研究员代表专项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