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研究井眼轨迹模型的定量识别方法

 

36日,中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石油勘探与开发》(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上发表了题为《井眼轨迹模型的定量识别方法》(Quantitative recognition method for borehole trajectory models)的研究成果[1]。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7ZX05005-005)的资助。 

为了准确计算钻井轨迹,该研究提出定量识别井眼轨迹模型的方法,并进行案例分析。由于测深数据提供了除倾角和方位角以外的刀具面角测量值,提出了基于工具面角识别井眼轨迹模型的技术方法。基于可操纵钻井工具的定向偏转机理,建立了通用的刀具面角方程,并利用各种井眼轨迹模型的特征参数来计算刀具面角。然后,通过对理论值与工具面角测量值之间的误差进行评估,可以选择最符合实际井轨迹的轨迹模型。井眼轨迹模型识别提供了测量计算方法的定量评价指标和选择依据,可以避免主观和随机选择测量计算方法,从而提高井眼轨迹的监测精度与可靠性。(刘雯瑾编译) 

 

 

  


  [1]参考文献:Xiushan, L. I. U. Quantitative recognition method for borehole trajectory models.Petroleum Exploration and Development 45.1 (2018): 154-158. https://doi.org/10.1016/S1876-3804(18)30015-6 

       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638041830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