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与DRILLWELL提出精确测量钻井管道位移的方法

 

3月,美国IRIS[1]与挪威DRILLWELL[2]研究中心在《IADC/SPE钻井技术和展览会》(IADC/SPE Drilling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基于高频三轴加速计测量的管道位移重建研究》(Reconstruction of Pipe DisplacementBased on High-Frequency Triaxial Accelerometer Measurements[3]提出了一种精确测量钻井位移的计算方法。 

    井底钻具组合(BHA)的剧烈振动可能会对钻头及其部件带来永久性伤害,如随钻测量(MWD)工具或旋转导向系统(RSS钻柱上的钻具接头可能会被钻柱的高速涡流所伤害,钻杆对地层的重复冲击可能是井道不稳定的根源,也可能是造成钻杆高速遥测通信系统故障的根源。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更好地了解管道如何在井筒中移动。在不同位置记录的高频三轴加速度计测量结果需要在一个参照系内进行,受到离心力、加速度等复杂影响,不可能是一个固定参照系。为了确定钻井管道的真实位移,该研究提出了一种计算加速计位移的数值方法对位置进行精确控制,同时还研制了一种实验装置来验证数值模型,并开发了一种减少位移测量不确定度的冗余测量方法。(魏凤 编译
 

 

  


         [1]IRIS:全称Incorporated Research Institutions for Seismology,是美国地震学合作研究协会。 

  [2]DRILLWELL:于2010年成立,名为“提高采收率的钻井研究中心”,2011年获得挪威研究理事会创新研究中心(SFI)的认证。 

  [3]参考文献:Eric Cayeux. Reconstruction of Pipe Displacement Based on High-Frequency Triaxial Accelerometer Measurements. IADC/SPE Drilling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 2018, 3:1-30. doi.org/10.2118/189618-MS 

  网址:https://www.onepetro.org/conference-paper/SPE-189618-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