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马士基石油等企业利用旋转导向系统提升高温高压井钻进性能

 

3月,丹麦马士基石油公司(Maersk Oil)、斯伦贝谢(Schlumberger)联合在《IADC/SPE钻井技术和展览会》(IADC/SPE Drilling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利用小于26×36英寸扩孔器的旋转导向系统来提升高温高压钻井井头的钻进性能》(HPHT Wells Spudded Utilising a Rotary Steerable System Below a 26-in × 36-in Hole Opener to Improve Tophole Drilling Performance[1],该研究的结果和经验能提高Culzean油田36英寸钻井井头的钻进性能。 

  要实现在不到4天的时间内按顺序的原则钻探736英寸井头的钻井,这对于快速鉴别操作、改变设备性能及适应需求变化带来了巨大挑战。通常,第一口钻井不存在操作问题,然而该地区的机械钻速(ROP)却低于预期。当钻第二口及第三口井时,钻孔倾角将会增加,因此需要进行绞孔以降低观测倾角。不过额外的绞孔操作会对26×36英寸的扩孔器带来损伤。由于绞孔会影响操作效率和设备,因此需要安装一个重新设计的井底钻具组合(BHA)。为了保持垂直状态,工程师在17.5英寸的钻头和26×36英寸的扩孔器之间增加了17.5英寸的旋转导向系统(RSS),然后将该RSS用于随后的三个钻井工作中,从而使钻井效率比基准井提高了24%。(魏 凤 编译) 

 

 

  


 

  [1] 参考文献:K. B. Hyland, M. Laing, G. Mathieson, etal. HPHT Wells Spudded Utilising a Rotary Steerable System Below a 26-in × 36-in Hole Opener to Improve Tophole Drilling Performance. IADC/SPE Drilling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 2018,3:1-11. doi.org/10.2118/189639-MS 

网址:https://www.onepetro.org/conference-paper/SPE-18963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