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林伟等-Tectonophysics:从前陆盆地的碎屑锆石看华力西造山带的构造演化
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日期:2016-08-10

前陆盆地的沉积过程和物源组成是分析造山带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沉积岩中碎屑锆石及其年龄谱的组成被越来越多地用来探讨造山带的隆升和演化。法国中央高原是欧洲华力西造山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记录了冈瓦纳大陆的裂解及后期古特提斯洋闭合过程中的俯冲、碰撞、折返和造山后垮塌及其伴随的大规模研究活动等一系列完整的构造过程,但其盆地的响应过程却论述不多。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研究室林伟李献华研究员与其法国合作者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院先导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对法国中央高原南部黑山(Montagne Noire)地区晚古生代前陆褶冲带发育的沉积盆地进行了碎屑锆石分析,结果给出了从新太古代-古生代不同的年龄峰值:2700 Ma、2000 Ma、980 Ma、750 Ma、620 Ma、590 Ma、560 Ma、480 Ma、450 Ma350 Ma。早泥盆世所采集的碎屑锆石的年龄谱系集中在450 Ma620 Ma450 Ma反映了这一时段Armorica、中德结晶基底(Mid-German Crystalline Rise)Avalonia从冈瓦纳大陆的北部裂离过程。维宪期所采集的碎屑锆石的年龄谱系集中在350 Ma、480 Ma620 Ma,其中350 Ma反映出中央高原北部发育的早石炭世火山和岩浆作用。由于这个研究区(中央高原和Armorica)缺乏古老构造事件的记录,因此前寒武碎屑锆石所代表的构造事件可能是再旋回的结果也或是继承锆石赋存于未出露前寒武结晶基底的某一层位。

1. 维宪期中央高原前陆盆地物源来源示意简图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法国中央高原构造演化方面的研究,也为判断西欧古老基底的存在和构成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并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构造学期刊 Tectonophysics (Lin et al. Detrital zircon age distribution from Devonian and Carboniferous sandstone in the Southern Variscan Fold-and-Thrust belt (Montagne Noire, French Massif Central), and their bearings on the Variscan belt evolution. Tectonophysics. 2016, 677-678: 1-33)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