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苏本勋与杨蔚获第16届"侯德封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17

  近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16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的决定”,决定授予18名同志第16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简称“侯德封奖”)。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杨蔚研究员两人获该奖。

  苏本勋研究员的请奖项目是“镁铁-超镁铁岩的成岩成矿作用”。与请奖项目有关的主要学术成就与创新点:①通过地幔捕掳体研究揭示了西秦岭层状岩石圈地幔结构及碳酸盐交代作用,在汉诺坝首次发现假蓝宝石并厘定了幔源假蓝宝石成因。②揭示了地幔交代作用中Li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研发了斜方辉石、单斜辉石和橄榄石的Li同位素标样。③揭示出东天山-北山早二叠世镁铁-超镁铁岩的造山后伸展与地幔柱叠置成因及造山带岩体的铜镍成矿作用,在东天山首次发现阿拉斯加型岩体。

  杨蔚研究员的请奖项目是“华北橄榄岩、麻粒岩和玄武岩的Mg同位素研究”。与请奖项目有关的主要学术成就与创新点:①对华北地幔橄榄岩、麻粒岩和玄武岩的镁同位素研究,揭示了地幔和深部地壳的平均Mg同位素组成,发现了Mg同位素示踪再循环碳酸盐岩的应用潜力。②通过对辽西地区中生代火山岩系统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建立了该区域火山岩年代学格架和地球化学演化特征,对华北克拉通中生代减薄的时间和机制提供了重要制约。③研发纳米离子探针方法。参与建立国内首个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开发小区域锆石定年和微量元素成像方法,将U-Pb定年的空间分辨提升到5μm,Pb-Pb定年提升到2μm,微量元素分析的空间分辨提升到800nm~3μm,为微细锆石和复杂环带锆石的定年和微量元素分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悉,侯德封奖是为了纪念著名科学家侯德封院士在我国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涂光炽院士(现已故)提议而设立的。以表彰中国在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包括沉积学)研究中作出的卓越、创造性贡献的,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科技工作者。该奖设立于198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成为中国地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30年来一百多位获奖者中绝大多数已是当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界的骨干、学术带头人或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