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翟明国院士荣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16

  11月4日,2015年度何梁何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翟明国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地球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评价:翟明国研究员作为前寒武纪地质与变质地质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他针对早期陆壳的形成与生长、早期大陆的结构与成分、大陆成矿演化等前沿科学问题,集中研究华北及欧亚相邻地区,并进行全球对比,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他提出的早期陆壳多阶段生长、古元古代初始板块构造以及对克拉通下地壳结构的理论模型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是活跃在国际地质领域的优秀科研群体。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20多年来,共遴选奖励了1147位优秀科学家,其中920位优秀科技人员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该基金以其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结果,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

  翟明国院士197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并留校任教至1979年,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并于1982年、1989年先后获该所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受聘为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文章来源: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