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2015研究前沿》报告显示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是地球科学领域中唯一由中国科学家引领的研究前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05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在北京联合举办《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共同发布《2015研究前沿》报告。《2015研究前沿》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联合成立的新兴技术未来分析联合研究中心发布。该报告基于汤森路透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库中的1万多个研究前沿,甄选出了2015年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0个大学科领域。

报告通过149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的进一步分析,形成了重大前沿研究群。这些研究群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也揭示了当今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发展途径。在地球科学领域Top10研究前沿中,有6个前沿与气候变化有关,构成了“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环境响应”前沿群。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地球科学领域的“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连续出现在《2014研究前沿》和《2015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的热点前沿队列中。

      此外,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情报分析人员还遴选出了10个学科的重要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同时增加了149个前沿的国家表现的分析,以高度概括的视角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中国和日本6国在149个前沿的基础贡献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描述。《2015研究前沿》通过同学科同年度中根据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高被引论文(核心论文)来代表当前热点内容,根据各国作者入选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中的核心论文来反映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前沿贡献度。中国在82个前沿(55%)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中核心论文数为第1名(10.7%),超过英国(10个)、德国(8个)和日本(2个前沿),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在核心论文数排名第1的16个前沿分别来自6个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其中“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是地球科学领域中唯一的中国科学家在全球起到引领作用的研究前沿。

      中国科学家引领“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主要得益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华北克拉通破坏”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实施。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日祥院士等专家率先组织全国力量论证、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该重大研究计划,自2007年启动实施以来,使“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一“区域性”科学问题迅速提升为全球性研究热点。近年来,“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集体以地球物理探测为基础,采用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围绕“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在克拉通破坏的本质、过程和机制、克拉通破坏与金属成矿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我国地球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引领了大陆形成与演化的发展方向,显著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在大陆形成与演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2014年,“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集体因突出贡献而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科学网:中科院与汤森路透联合发布《2015研究前沿》 

  《2015研究前沿》(PD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