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德国地理研究中心Daniel Harlov教授访问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27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伟研究员的邀请,德国地理研究中心(Deutsches GeoForschungsZentrumDaniel Harlov教授于613-20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Daniel Harlov教授多年以来一直从事实验岩石学和矿物学方面的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基鲁纳型铁矿(Kiruna-type)和IOCG矿床中的矿物形成模拟和稀土活化、变质作用过程中流体的作用及不同组分的迁移和变化特点、热液过程中不同矿物如独居石、磷灰石、锆石、石榴石以及褐帘石等的蚀变过程以及对年代的重置等。共发表了160篇文章。Daniel Harlov教授目前是美国矿物协会的会士,并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如美国矿物学家(American mineralogist)的副主编。

  Daniel Harlov教授于614日和17日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Fluids, Accessory Minerals, and Geochronology: Charting and Dating Mass Transfer During Metamorphism和“Fluid-aided alteration of monazite and xenotime as a result of coupled dissolution-reprecipitation: Resetting the monazite and xenotime geochronometer during high-grade metasomatism in metamorphic and igneous rock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伟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Daniel Harlov教授详细介绍了变质作用过程中、在流体参与的条件下,独居石、磷钇矿和锆石等发生的后期变化过程,并通过不同条件下的实验模拟,认为这些矿物的蚀变是与溶解-同沉淀过程(dissolution-reprecipitation process)有关,并且一定条件下能到时U-Th-Pb年龄的重置而能测定热液事件的年龄。会议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也分别对实验模拟、矿物生长等过程与Daniel Harlov教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Daniel Harlov教授作报告

 

  文章来源: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