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索引
标本介绍

R1832 雪花黑曜岩

  黑曜岩(黑曜石)是一种致密块状或熔渣状的酸性玻璃质火山岩。二氧化硅含量在70%左右,含水量一般小于2%。具深褐色、黑、红等颜色,成分与花岗岩相当。常具斑点状和条带状构造。内中充满磁铁矿、辉石成分的微晶和雏晶。致密块状,有时见石泡构造。玻璃光泽,具贝壳状断口。球粒较常见,有时很多,并排列成层。含水量较少(<2%),可与珍珠岩、松脂岩相区别。具明显的玻璃光泽。容重小,膨胀性好,耐火度高,化学稳定性强,导热系数低,吸音性,吸湿性小,抗冻、耐酸、绝缘。主要产于第三纪以后较新的火山岩中,常与珍珠岩、松脂岩共生。广泛用于化工、建筑、冶金、石油、电力、铸造、制药等部门,用作保温、隔音材料及农田改良剂等。还可供制作工艺品、装饰品的原料。起源于火山的天然玻璃,它由黏滞熔岩的快速冷凝而形成。黑曜岩极富含二氧化硅(大约为35~80%),含水分很少,具有相似一流纹岩的化学成分。黑曜岩具有玻璃光泽,比窗玻璃稍硬。虽然黑曜岩在典型情况下颜色似煤精黑色,但赤铁矿(氧化铁)的存在产生红色及褐色变种(称为桃红黑曜岩),微小气泡包裹体可以造成黄金光泽。具有暗色条带或灰、绿、黄于色斑块的其他类型(称为彩虹黑曜岩)也被人们认识到了。黑曜岩所含水分按重量一般不多于1%。在地下深处的高压之下,流纹岩质熔岩可以含有高达10%的水分,这帮助它甚至在低温下也保持液体状态。喷发到地表时,因地表压力低,挥发性的水分得以迅速逸散,从而增加了熔浆的黏度。熔浆黏度增加却妨碍了结晶作用,于是熔岩凝固成为玻璃。不同的黑曜岩由不同的结晶物质组成。它们密集的、丰富的雏晶(显微状胚胎形晶体生长物)是那样多,以至于这种玻璃除薄的边缘外都不透明了。

  很多黑曜岩标本含有称为团簇粒的,放射状排列的针状晶体组成的球形团块。长石的微晶(微小的偏光晶体)和石英的显晶(大的、形状很好的晶体)也可能存在。大多数黑曜岩与火山岩共生,并形成流纹岩质熔岩流的上部;其次它是作为岩墙和岩床的薄边缘出现。著名的黑曜岩产地有冰岛的海克拉火山,意大利海岸外的埃奥利群岛(EolieIslands),以及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的黑曜岩峭壁。黑曜岩被美洲印第安人及很多其他原始人用作武器、家具、工具和装饰品;被古代的阿兹特克人和希腊人用作镜子。因为它具贝壳状断口(光滑的、弯曲的断面和尖锐的棱),所以最锋利的石器都是用黑曜岩精工制作的。这些石器(大多数是箭头)中的有一些,可以用水化层测年法来测定年代,这些水化层是长时间中在它们暴露的表面上形成的。具有吸引人的斑驳颜色的黑曜岩有时可以用作半贵重的宝石。

  雪花黑曜岩(Snowflake Obsidian):是黑底白斑者,强烈的对比使其相当抢眼。

 

 
标本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