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索引
标本介绍

M250 石英

  石英,地质学专业术语,无机矿物质,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常含有少量杂质成分如Al2O3、CaO、MgO等,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体,一般乳白色,质地坚硬,硬度大于长石。石英是一种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均十分稳定的矿产资源,晶体属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矿物,即低温石英(a-石英),是石英族矿物中分布最广的一个矿物种。广义的石英还包括高温石英(b-石英)。石英块又名硅石, 主要是生产石英砂(又称硅砂)的原料, 也是石英耐火材料和烧制硅铁的原料。

 中文名  石英  透明度  半透明或不透明
 外文名  Quartz  晶 系  三方晶系
 别 称  洁白的冰  硬 度  7.5
 类 别  二氧化硅矿物  矿物密度  2.65克/立方厘米
 化学式  SiO2  比 重  2.22-2.65
 分子量  60.084  应 用  玻璃、铸造、陶瓷、冶金、建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
 颜 色  洁白
 光 泽  油脂光泽  熔 点  1750℃

  石英是由二氧化硅组成的矿物,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体,一般乳白色,质地坚硬。

  石英化学式为SiO2。在自然界中的石英石的主要成份为石英,常含有少量杂质成分,如Al2O3,CaO,MgO等,它有多种类型。日用陶瓷原料所用的有脉石英、石英砂、石英岩、砂岩、硅石、蛋白石、硅藻土等,水稻外壳灰也富含SiO2。石英外观常呈无色、白色、乳白色、灰白半透明状态,莫氏硬度为7,断面具玻璃光泽或脂肪光泽,比重因晶型而异,变动于2.22~2.65之间。跟普通砂子、水晶是“同出娘胎”的一种物质。当二氧化硅结晶完美时就是水晶;二氧化硅胶化脱水后就是玛瑙;二氧化硅含水的胶体凝固后就成为蛋白石;二氧化硅晶粒小于几微米时,就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石英是非可塑性原料,其与粘土在高温中生成的莫来石晶体赋予瓷器较高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并能增加坯体的半透明性,是配制白釉的良好原料。

  民国时期多采用景德镇下三宝蓬村所产石英。新中国成立后大多采用星子、都昌、修水等地的石英,尤其是2000年以后,石英用量剧增。釉料中用量为10%~30%,使用前应洗净拣选,除去污物杂质,放在窑内高温煅烧,便于粉碎。

  无色、透明的石英的变种,希腊人称为“Krystallos”,意思是“洁白的冰”,他们确信石英是耐久而坚固的冰。中国古代人认为嘴里含上冷的水晶能够止渴。

  石英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广的矿物之一,它的用途也相当广泛。远在石器时代,人们用它制作石斧、石箭等简单的生产工具,以猎取食物和抗击敌人。石英钟、电子设备中把压电石英片用作标准频率;熔融后制成的玻璃,可用于制作光学仪器、眼镜、玻璃管和其它产品;还可以做精密仪器的轴承、研磨材料、玻璃陶瓷等工业原料。

  石英晶体内含有细小的气泡或液体充填裂隙时,会通过干涉光产生彩虹,能制成精美的首饰。拿破仑的妻子约瑟芬皇后(Empress Josephine)拥有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宝石藏品,就是彩虹石英制成的首饰。

  石英因含各种杂质,颜色各异,有以下异种:

  水晶(rock crystal):无色透明

  紫水晶(amethyst): 紫色透明或半透明,加热可脱色。

  蔷薇石英(rose quartz):浅玫瑰色,致密半透明。

  烟水晶(smoky quartz):颜色或褐色透明异种。成色原因是在辐射线作用下,Si被Al代替,是四面体产生顺磁中心缺失引起。颜色进一步加深就成为墨晶(black quartz)

  黄水晶(citrine): 黄金色或柠檬黄色

 

 

 
标本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