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院团委、院青联、科学传播局决定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大赛主题:展现科学魅力 聚焦献力创新。

投票扫描二维码
关注地质地球所研会
  年度:2016
图8 地质地球所-北京霾之路-张尉.jpg
  编号:#079 支撑:张尉 《北京的雾与霾-8.霾之路》
 

作者:张尉,wzhang@mail.iggcas.ac.cn 
图片描述:北京G6三、四环之间  成像设备与成像时间:尼康D80+尼康85mm/f1.8,2015-12-01 12:36 
北京深受雾霾困扰。但雾和霾本质上有区别,雾是液态小水滴,霾是固态小颗粒。只因霾易吸附水汽,所以霾和雾经常一起发生作用,称为雾霾。摄影可以较好地从表象上区别它们:  1.色彩:雾呈乳白色、青白色(图1),较“干净”;霾呈黄色、橙灰色(图2)。2.分布:雾因水滴质量大,受重力作用一般靠近地面(不超过几百米),越靠近地面/水域的地方密度越大(图3),它范围小,雾区和非雾区边界比较清晰(图5);霾因粒子质量小,高度可达1~3公里(图2),分布均匀(图4),它范围广,边界不清晰(图6)。3.持久性:雾受温度影响大,升温后水汽蒸发而越来越少(图7比图3晚半小时,但河畔水汽已渐散去);霾不容易分解,持续时间长(图8虽是中午但一直未散)。  
在摄影艺术里,雾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可以简化背景,令山川增色,制造我们神往的仙境;霾虽然能制造山峦叠嶂的“假象”,但带来的却是“前途”的模糊与暗淡。什么时候北京若有更多雾而非霾,说明北京的气候正变得更湿润、更利于健康。充满朝气的中国已身处雾和霾的路口,接下来怎么走?

上一篇     |     返回首页     |     下一篇